前篇(【001】在日本選購3C小技巧(上) )的文末提到,雖然還原金是很便利的制度,但是其實還原金之中的某些服務對外國人而言並不是那麼實用。

這篇就來介紹對外國人來說不實用的服務和曬曬我在日本這半年間買的3C。 

我第一項在日本買的3C是CASIO家的電子辭典。學日文學到後期其實台灣的電子辭典已經有點不夠使用了 

因此來到日本的一個月之內,我就下定決心要買附中文的日日辭典。(要注意,即使附有中文也只有簡體中文,沒有繁體中文

日本的電子辭典真的跟台灣的很不一樣,內容也很豐富,連商業用語、PC用語等等的專業術語都查得出來(´▽`)

甚至還有マナー(禮儀)教學等等。

 

影像        

價格也比較昂貴,我買的這台印象中是3萬日幣左右。(如果要買純日日電子辭典的話比較便宜)

另外日本的電子辭典不像台灣的電子辭典有附原廠的套子(在台灣我買過兩台無敵都有附,無敵以外的就不清楚啦)

日本的電子辭典保護套是要自己加價另外買的(當然也可選擇不買),它會給一點點優惠,例如和電子辭典一起買的話折價500圓等等...,但其實即使優惠了還是頗貴的。

當初因為剛到日本,也沒有人教我還原金的利用,所以實際上是在不知道有還原金這功能的情況下買了這台電子辭典。

不過好家在來日前就有聽說日本很多ポイントカード(積點卡)也抱著窮人能存則存的心態,就免費辦了張會員卡。(不然損失3000多點應該會很嘔  

 剛來日本的時候說日文會怕怕的,聽力也還在耳包階段。結帳的時候店員快速地問我一串!@#$%^,我聽不太懂,但是也怕怕的不敢問他( ´(ェ)`)所以我就回答了,這就是後悔的開始 

直到結帳的時候才聽懂原來店員是問我「要不要把10%的還原金扣掉5%,然後用那5%將保固期限延長為5年」

這個延長保固期限並不是延長原廠幫你的保固,而是延長BIG CAMERA這間店幫你維修的保固。

雖然對於只待一年的我而言不是很實用,但是一開始都說好了,不好意思更改,於是就被扣了5%還原金當作延長保固的費用( ´Д`)y━・~~

 

這項扣除還原金以延長保固期限的服務,

對於久待日本的人其實算是還不錯的服務,但是對於暫時居留(或旅行)的外國人而言不是很實用的服務。

因此當店員劈哩啪啦問你一串的時候,最好不要傻傻應答,要弄清楚再回答才不會像我一樣懊悔~

 

我在日本買過好幾次電器用品,其中價格比較昂貴的有三樣。

這三樣除了上述的電子辭典是由於台灣沒有賣的緣故,其他兩樣都是由於在日本買比在台灣買便宜很多才下手

 

第二台IPOD TOUCH5,因為想要的顏色是紅色所以是從官網訂的。

我記得當初在台灣買NANO2代(現在應該已經是骨董了(?)的時候有送果凍保護套和螢幕保護貼,但這次買TOUCH5,殼子和保護貼都是自己另外去買的(´・_・`)

因為TOUCH很常見,相信我不放照片也很多人看過,所以就略過囉~

至於價格,我記得當初試算的時候,這台比在台灣買便宜了3000還是4000多台幣的樣子

可以改成繁體中文版,所以其實IPOD TOUCH在哪裡買都是一樣的,沒有語言的困擾。不過因為匯率一直在變動,所以如果考慮在日本購入的話還是請先自己上APPLE官網試算一下價格 

 

第三台就是最近剛入手的SONY NEX-5RL!(背景凌亂請忽視ww)背帶和螢幕保護貼是自己加購的。其實SONY有附原廠背帶,但是因為太醜了...於是用還原金買了新的。

 

IMG_0002

 

這台也是在日本買比較便宜的例子。

不過殘念的是,SONY沒有支援日語以外的介面。所以如果不會日文的人建議還是在台灣購入喔(`・ω・´)

還有一個問題是關於保固問題。這個問題非常重要,要不要下手買這台因為卡在保固問題,讓我猶豫了很久。

上網爬文的結果是台灣SONY不負責維修在日本買的SONY產品所以即使有保固1年,想要免費維修還是得把相機帶回日本,交給日本SONY。

 

總結在日本入手3C,需要注意及考慮的有以下幾個要點:
1.是否有還原金制度?(如果沒有還原金制度但是價格很便宜的話可以略過這點)

 另外,一次如果要買好幾項3C的話,建議先買最貴的。因為越貴還原金越多,買到最後也許最便宜的那項可以用還原金全額扣除(ゝ∀・)

2.是否能切換成中文介面?

3.是否接受海外保固?

4.在日本買和在台灣買價差多少?

以上幾點都考慮清楚後,如果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的話,就可以下手囉。

以上簡單粗略的介紹在日本買3C的小撇步,希望多少能夠起到一點小作用。 

 

BY 雪球

arrow
arrow

    雪球 / 樂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